close

5/14是李足歡的生日。

經常有人問我李足歡這名字從何而來?也常有不認識的人叫我李老師。(哈,我姓施不姓李啦!)

到底,李足歡是誰?

 

《誕生》

20095/14帶學生到燒炭窩賞螢,學生在路邊發現一隻像小老鼠的東西,灰白稀疏的毛色,小小的身軀扭來扭去。這奇怪的小生物眼睛未開臍帶未掉,應該是剛出生不久,從山坡上滾落路邊。還好我有豐富的餵奶貓經驗,就這樣展開一段特別的經歷。

 

 

DSC01117.JPG     DSC01138.JPG

 

這小傢伙到底是誰? 牠的臉部有一片白色延伸到背後,直覺是"白鼻心" 因為牠喝奶時經常發出豬一般ㄍㄡˊㄍㄡˊ的聲音,我總是喊牠"白鼻豬" 那段時間我經常有野外活動,總是得帶著這幾小時就要喝一次奶的小傢伙。直到有一次遇到一位荒野的夥伴,告訴我這是"鼬獾",不是白鼻心! ....活了幾十年,不認識甚麼是台灣鼬獾...

DSC01600.JPG     DSC01644.JPG

慢慢的,小歡開始會咬奶嘴,越來越,不肯乖乖喝奶。每次餵奶都很頭大,我邊餵邊罵....”李足歡” (請唸閩南語)的名字就這樣誕生了!後來覺得這名字很有氣勢,就讓牠當小李飛刀李尋歡的第48代傳人吧!

《斷奶》

小歡真的得要斷奶了。網路上查到鼬獾的主食是蚯蚓.....雖然我家院子裡很多,但是...從產地到餐桌...這段距離對我實在很遙遠。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挖了一隻倒楣的蚯蚓,再三跟牠道歉,把牠扔進小歡的窩裡。小歡很餓很激動,亂鑽亂踩,卻不知腳下快把食物踩爛了。我只好...弄一小截蚯蚓,塞進牠的嘴裡。小孩的第一口副食品一定是呸出來的對吧?塞了半天...

真的很對不起那隻蚯蚓!

 

第一餐沒餵成功,我打電話向當時的動物園洪明仕園長求救。園長笑說:『你不用那麼辛苦啦!』

原來,可以用生雞肉取代蚯蚓!吼~

第一餐,把肉塞進牠嘴裡還是會呸出來。第二餐,塞進去會咬會吞。第三餐,小歡就會自己吃了!真是比小孩還聰明啊~

DSC01673.JPG     DSC01708.JPG

 

可憐的蚯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8OSUJZ4NuA

吃肉肉的小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Zle_irEQAc

 

《探索》

小歡終究不是寵物,既然會自己吃,也該練習自己覓食了。進入幼兒期的小歡,塑膠整理箱已經關不住牠,牠也需要學習探索大自然。為了逐步訓練,我讓牠先住在狗籠子裡,籠子放在前院露臺,既安全又可以熟悉外面的味道。三不五時放風,牠就會在院子裡玩。

我提供的主食是生雞肉和豬肉,還有水果當點心。小歡很愛吃葡萄,一天可以吃兩三顆。不過為了野放,我也有計畫的砍牠的伙食,希望牠餓了會自己找吃的。我家院子蟲超多啊,根本就是天然buffet!還有一隻黑冠麻鷺每天早餐都來吃蚯蚓^^

 

逐漸適應之後,我收了籠子,讓小歡在院子自由活動。院子的出入口我用木板暫時擋住,怕牠跑出去回不來。獲得自由的小歡,開始展現一隻野獾與生俱來的本領。

DSC01750.JPG     DSC01748.JPG

院子花台超過一公尺高,上面放了高高低低的花盆,花台離外面馬路有一層樓高。好幾次看到小歡在花盆間快速跳躍,看得我心臟快跳出來!至於那個我用來擋牠的木板,根本沒有作用。小歡不需要助跑,立定跳高就可以跳七八十公分!

 

鼬獾是夜行性動物,白天都在睡覺。我不知道牠躲在哪裡睡,也不知道牠幾點起床出門去玩。但是每天我晚餐煮到一半的時候,會聽到院子傳來叩叩叩的聲音。前院有一個我兒子小時候玩的塑膠踩高蹺,上面綁著繩子。小歡很喜歡這個玩具,每次從外面回來就會去咬住繩子拖著它跑,塑膠殼在木頭地板一路叩叩叩的撞著,我就知道小歡回來了。

 

可惜這段充滿趣味的時光並不長。小歡回來的頻率越來越低。

有一次我連著好幾天沒看到牠,有天晚上我站在家門前喊著小歡,幾分鐘後,遠方一個小黑影,沿著馬路邊跑來......

DSC02669.JPG     DSC02664.JPG

 

院子裡的小歡  https://youtu.be/AkBFP60o9Kg

小歡和小花點 https://youtu.be/bNq2MjVSnAY

就是最後這個畫面,太可愛了,我停止錄影改用相機,拍下李足歡的臉書頭像^^_^^

1913993_100985529919967_5410546_n.jpg

 
   

 

《野放》

回顧那段小歡住在院子來去自由的日子,真的好懷念!

小歡終於自己把自己野放了!院子不再有牠的身影,葡萄放好幾天也沒人吃。

 

小歡的事鄰居並不知情,我也不敢張揚說我在社區野放了一隻台灣鼬獾@@” 

四姊和我住同社區,那陣子四姊夫常說,他散步時在哪裡哪裡有看到小歡。也有在社區散步的鄰居說散步時看到松鼠,還有遛狗的人說他家的狗拖著牽繩一直要去聞草叢裡一隻好像臭鼬的東西...聽到這些訊息我總是很欣慰,表示小歡還在!只是,為什麼我都沒遇到過... L

(小歡打臉:妳這麼懶惰都不散步是要怎麼遇到?)

 

很想念小歡............

 

《後記》

這段與小歡的緣分,真的是溫馨又有趣的回憶。偶爾在野外看到鼬獾,靈活的身影總是一閃而逝,但僅此一眼就會讓我想起小歡,親切感油然而生。
希望台灣山林能夠保有自然樣貌,所有的小歡都能幸福快樂!

 

下集待續~小歡是招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足歡 台灣鼬獾 小歡
    全站熱搜

    小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